生命的悲情与救赎
——观《我不是药神》有感
一部好的电影总能触动人心灵中的某些情感,《我不是药神》正是这样一部现实主义的好电影。观影后除了感动之余,更多的是思考、是感悟!
这是一部根据真实人物命运改编的电影。主角程勇是一个神油店老板,他离婚、困窘到交不起房租,甚至为儿子买一双球鞋也是倾尽所能。而他的父亲常年瘫痪,患上了血管瘤,需要一大笔钱来动手术。最终为了给父亲凑治病的钱,答应了白血病患者吕受益去印度走私廉价药——印度格列宁。一瓶正版格列宁售价4万元一瓶,而印度仿制版成本价500元一瓶,走私到国内卖5000元一瓶,为了挣钱程勇拒绝了低价。在正版药的天价压力下,走私印度格列宁的程勇摇身一变,成为众多白血病患者的救世主,同时也赚了个盆满钵满。他有钱让父亲动了手术,自己也当上了一家小公司的老板。然后他开始面对真正的生活,他看到了看似繁荣的生意背后的真相,刑罚等着他,警察在找他,他害怕了。他选择了逃避。他中止了卖印度格列林,迫不得已将销售渠道提供给了卖假药的张长林“张院士”。张院士因提价过高被患者举报逃亡并被捕。白血病患者吕受益因买不起天价药而病情恶化自杀,无数白血病人因为买不起天价药,连活着都困难。为了救这些患者,他到印度2000元一瓶买了格列林,500元一瓶倒贴亏本销售。他想做一回神,他想救赎自己对吕受益,对彭浩的亏欠。警察查假药更严了,警察找到了服用假药的病人,希望他们供出假药贩子。在拘留所里,一位老人说的话让人深思。“4万一瓶的药我吃了三年,吃掉了房子,吃垮了家人,我不想死,我想活着。领导,谁家还没个病人呢?你就能确定你这辈子不得病?”这是广大患者的真实写照。最终,程勇还是被捕了。送刑车一幕最为感人。一路上,迎着勇哥的脸的车窗中,反衬出无数送行的病患的面容,众多还在拼命求生的病患默默地摘下他们的口罩,对着慢慢驶过的刑车行注目礼。
程勇最初只是一个贫困交加的小人物,销售有疗效的仿制药只是生活所迫。吕受益、黄毛、为给女儿治病而跳钢管舞的女郎,一个个鲜活的悲情人物,程勇在卖药过程中和他们成为了朋友。程勇得知自己停止代理印度格列林,而使吕受益生命垂危。对白血病人的怜悯之心让他硬不起心肠。为了救朋友,程勇甘愿冒大风险再次亏本销售格列林,尽管明知是违法。这时他不为金钱,只为救人。程勇的灵魂已经得到了救赎,从当初唯利是图的小人物,成长为悲天悯人的“药神”。从程勇身上我们看到了人性的光辉。
然而法律是威严的,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最后程勇因贩卖假药罪而入狱,获罪三年。缓慢开进的囚车、最后程勇的减刑也说明了法律的温情。正是因为法律的约束才维持了社会的稳定。
这是一个严肃题材具有社会意义的电影。当国家落后、人民窘困,天价药让患者家破人亡、妻离子散。尽管勇哥的个人结局并不理想,但是他的行为却推动了整体社会的进步。现在我国的医疗保障体系越来越健全,抗癌药已经进入医保,医保报销甚至高达90%。这离不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无数人的努力。
《我不是药神》讲述的是一个生命的悲情与救赎的故事,既不是快意恩仇的武侠剧、也不是悬疑重重的推理剧。它反映的现实问题,发人深省、只要用心体悟,就会获得好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