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描写了英国18世纪末到19世纪出处于保守和闭塞状态下的中产阶级的日常生活和世态人情。伊丽莎白班内特是文中女主角,聪明机智,有胆识,有远见,有很强的自尊心,并善于思考问题。这些对当时一个待字闺中的小姐是很难能可贵的。而正是由于这些品质,才是她在爱情问题上有独立的见解,并使他与男主角达西组成理想美满的幸福家庭。
读这本书第一遍,能体会到最多的是伊丽莎白对达西的情感的变化。从讨厌到感激,再到喜欢,到深爱,这一过程里将她的偏见同达西的傲慢紧密联系在一起,使得人物的形象异常生动。虽然作品反映的是两个多世纪前的人物,但好像,这就是我们生活之中的场景。我们也都因为戴上了有色眼镜看人,所以才会有很多或傲慢的行事风格、或偏见的主观臆断。
优越的生活条件和上流社会的濡染让达西不愿意同陌生的人,尤其是和自己不是同一等级的陌生人多接触,他的生活让他习惯了优雅、高贵,所以造成了他在旁人眼中不可一世的傲慢形象。而伊丽莎白生活在一个乡村的中产阶级家庭,生活状态自然是要实际得多,她在开始,自然受不了达西那种无意识的傲慢。再加上威克姆对伊丽莎白的误导,她对达西的厌恶达到了连话都不愿多说的地步。当达西向伊丽莎白表露心迹的时候,她在不了解事情真相的情况下一味偏袒威克姆,并指责达西拆散姐姐简和宾利先生的美好姻缘。而在明白达西与威克姆之间的纠葛之后,对自己之前愚蠢的偏见感到羞愧万分,而且对达西的好感泉涌而来。突然之间,对一个人的情感出现了巨大的逆差,这都是伊丽莎白理性和感性的交叉性格所决定了的。
与舅舅、舅母一同参观达西在彭伯利的庄园,从仆人口中得知达西实际带人亲切的品质,在看着达西的塑像时,内心油然而生一股温存感,她已经爱上了达西。达西突然回到彭伯利庄园,让伊莉莎白既惊喜又窘迫。书中写她的窘迫是因为对达西深深的误解的歉疚,但我认为,那是她害怕被达西知道她已经爱上达西。
其实,达西对伊丽莎白的绵绵情意,远超过她的想象。不然,当伊丽莎白得知妹妹莉迪亚与威克姆私奔的事,是达西花了不小的代价才解决时,内心对达西的感激同好感不会上涨得那么不受自己控制。
至此,伊丽莎白的心路历程清晰可见。
透过字里行间,还能清楚感受到达西对伊丽莎白的用情已深。其实,达西对伊丽莎白的好感,从第二次舞会就开始了。他打量她,只是为了吹毛求疵,但却发现她那双黑眼睛透着美丽的神采,使整个脸蛋显得极其聪慧。他带着挑剔的目光发现她身条这儿不匀称那儿不完美,却不得不承认她体态轻盈,招人喜爱。尽管他一口咬定她缺乏上流社会的风度,但却被她落落大方的调皮劲儿所吸引。而伊丽莎白此时看来,达西只是个到处不讨人喜欢的男子,他还认为她不够漂亮,不配和他跳舞。可达西已经陷进去了,在爱情里,最先陷进去的人,付出最多。所以,达西会为了伊丽莎白改变自己的傲慢:开始和她的家人亲戚接触,暗中帮助她解决麻烦事,鼓起勇气向她两度求婚。
是的,每一位读者都会对伊丽莎白和达西的理想结合由衷祝福,因为现实这样的理想婚姻是少之又少的。得不到的美好,才是最美好的。
第二次的阅读,会慢慢品出这本书还写出了四种不同的婚姻状况,书中反映了当时英国保守封闭社会环境下男女对待婚姻的态度。有不顾其他一切,只为婚姻的柯林斯和夏洛特模式的婚姻观;有追求情欲、轻视婚姻、一起私奔的威克姆跟莉迪亚模式的婚姻观;有真心诚意、以追求真爱为婚姻基础的宾利与简模式的婚姻观;还有勇于追求理想婚姻的男主角达西和女主角伊丽莎白模式的婚姻观。正是男女们有着相似的婚姻观,才促使了他们之间的婚姻的建立。她们都是当时社会形态下男女婚姻观的典型代表。
当下时代,是我们这些受到全球文化影响的年轻人的时代。我们看各种偶像剧和爱情大片,我们追寻理想的爱情婚姻,在向着达西和伊丽莎白模式去构筑我们的爱情。但在途中,多数变成了柯林斯和夏洛特的婚姻模式;也有幸运的恋人,成了宾利和简的模式;也有少数是威克姆和莉迪亚的爱情模式。只有非常少,非常少的男女,能遇到最适合自己的另一半,构筑理想的爱情婚姻。
“宁在宝马车里哭,不在自行车后笑”,这是当代的柯林斯和夏洛特式婚姻的更悲戚的影印。舒适的物质生活,但却没有爱情,这只是掩盖在华丽外衣下的社会悲剧。
不为金钱而结婚,也不能把婚姻当儿戏。要缔结理想的婚姻,就必须要以男女双方的感情作基石。
聪明的我们,明白,却常常糊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