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材宝库
好词
奇妙 奥妙 果真
注视 凝视 盯着
细嚼慢咽 绞尽脑汁   困惑不解 满腹疑虑
想方设法 你争我夺   自由自在 捧腹大笑
忽明忽暗 自言自语   耀武扬威 争先恐后
兴致勃勃 恍然大悟
好句
1.原来,人和动物身体表面都有汗腺,热量通过汗液的分泌散发到体外而狗的身体表面没有汗腺,它的汗腺长在舌头上.
2.只见小金鱼一动不动,双眼睁着,只有鳃盖一开一合地轻轻翕动着.
好段
1.过了几个小时,我怀着好奇的心情去看豆子们只见有的豆子已经撑破皮大衣,兴奋地舞动着自己小小的身体;有的只露出一个脑袋,正在打量着这个神奇的世界;还有的紧紧地裹着大衣,不肯出来,可真是个胆小鬼呀!
2.它俩从门里探出头来四处望了望,觉得安全了,便像踩着风火轮似的跑到一堆书本旁开心地啃开了,这还真是“咬文嚼字”!我忍俊不禁,笑出了声,它们听见了响动,立马打道回府,缩头缩脑地躲到了笼子后面的角落里我绝对不会责打它们,因为它们是那么生气勃勃,机敏可爱!
好开头
1.昨天,学校召开了观察大自然的动员会,大家可感兴趣了有的同学想观察的是“昆虫界的歌手”——蟋蟀,有的同学想观察的是“昆虫的近亲”——蜘蛛,还有的同学想观察的是“除害虫能手”——蜻蜓……我打算观察一种微不足道的小生物——蚂蚁.
2.明代伟大的旅行家徐霞客,曾在游览黄果树大瀑布时赞叹过 :“捣珠崩玉,飞沫反涌,如烟雾腾空,势甚雄伟”.可见 , 黄果树大瀑布是多么迷人、壮观!我早就迫不及待地想去领略一番了,今天终于如愿以偿了!
好结尾
1.俗话说:“人心齐,泰山移;人心散,搬米难”今天,我通过对蚂蚁们劳动过程的观察,才真正明白了这句话的深刻道理是啊,蚂蚁的这种团结互助、坚韧不拔的精神,真值得我们学习.
2.通过这几天的观察,我见证了豆子长成豆芽的过程我们身边有许多奇妙的事物,只要我们肯停下脚步,耐心观察,就能发现其中的乐趣.
佳作1
4 月 6 日 星期六 晴
昨天,学校召开了观察大自然的动员会,我打算观察一种微不足道的小生物——蚂蚁.
蚂蚁对我来说并不陌生,因为我早已对它有了一定的了解,但曾经听人说:蚂蚁有辨认方向的能力,只要在沿途景物不变的情况下,都能准确无误地找到家这样的结论一直让我心存疑惑,心想:不可能吧!小小的蚂蚁居然有如此能力?正好让我来一探究竟.
一大清早,我便在小区里找到了一群蚂蚁,把其中的一只用纸板隔开,发现那只被隔开的蚂蚁到处乱爬,忽而向前爬,忽而向后爬,忽而向左爬,又忽而向右爬,一副惊慌失措的样子只见它的触角上下摇动,不停地寻找同伴的气味,仿佛在说:“喂!同伴们!你们去哪里了?”我静静地在一旁观察,屏住呼吸,生怕自己的喘气声会影响到它突然,它像着了魔似的,左一拐,右一转,嘿,它竟然绕过了纸板,选择了和其他蚂蚁一样的路,顺利地返回了家“这难道就是蚂蚁特殊的记忆力在指引它?”我不禁这样想.
4 月 7 日 星期日 晴
昨天的实验还不能完全说服我,今天我打算给蚂蚁们出个更加艰难的考验.
我先把一些尘土撒在蚂蚁的周围,使它闻不到同伴的气味接着用一个玻璃瓶把小蚂蚁装了进去我拿着玻璃瓶走到两米开外的地方这只蚂蚁和之前的那只蚂蚁一样,四处晃悠,后来竟兜起了圈子小蚂蚁的触须慢慢地晃动,渐渐停了下来,好像放弃了,又慢悠悠地前后移动.
我饶有兴趣地继续观察,想看看它葫芦里到底卖的是什么药忽然它猛地向前爬去,钻进了草丛我赶忙迅速扒开草丛,追寻它的身影,没想到,这小小的蚂蚁速度非常快,一溜烟的工夫便消失得无影无踪我猜测它应该是找不着家了,因为它走的方向和蚂蚁洞的方向完全相反于是我站起身来,回家了.
4 月 8 日 星期一 晴
通过前两天的实验和调查的资料,我明白了蚂蚁并不是有辨识方向的超能力,它们是会在路途中排放出一种激素,回家时,用触角嗅到这种激素所散发出来的味道而识路的如果堵住道路,它们仍能根据气味回到自己的家如果切断了气味,即使在沿途风景不变的情况下,蚂蚁也识不了路,找不到同伴,回不到自己的家.
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奇妙的发现,但对于大自然的了解和科学知识的获取不能只是道听途说,还得靠自己的亲身探索和实践.
佳作2
9 月 14 日 星期四 晴
今天,钟老师给我们布置了一项有趣的作业:泡豆子并观察它们.
回到家,我迫不及待地拿出黄豆,疑惑地想:这些硬邦邦的小家伙真的能发出豆芽吗?我带着这个问题观察了起来我选出十几颗光滑的豆子,它们扁圆扁圆的,是米粒的好几倍,活像一个个小胖子,时不时还从我手里溜走豆子的颜色黄黄的,有的深有的浅,肚子上有一条不容易被发现的白线,听说豆芽就是从这里长出来的,它们像小石子一样,十分坚硬我又闻了闻,味道可不怎么样.
我往盘子里加满没过豆子的水,等待起来过了几分钟,我发现黄豆变得皱巴巴的,那样子一点儿也不好看,像一个小老头.
又过了几个小时,黄豆一点皱纹也没有了,身子变大了,皮也变软了期待我的小豆子们快快长大.
9 月 15 日 星期五 晴
今天一放学,我就迫不及待地跑回家去看我的黄豆它们变得更圆、更饱满了,在水里一动也不动,像一群睡得正香的胖娃娃捧起来仔细一看,它们的颜色比昨天淡得多,捏起来软软的,很光滑,让人看着就想咬一口它们肚子上的白线变长了,变粗了,好像里面的胚芽正要努力地钻出来.
过了几个小时,我怀着好奇的心情去看豆子们只见有的豆子已经撑破皮大衣,兴奋地舞动着自己小小的身体,有的只露出一个脑袋,正在打量着这个神奇的世界,还有的紧紧地裹着大衣,不肯出来,可真是个胆小鬼呀!
9 月 16 日 星期六  晴
今天一早,我惊喜地发现,我的黄豆发芽啦!我兴致勃勃地观察起来,从黄豆长白线的地方伸出一根短短的芽儿,像拖在身后的小尾巴我把脸凑近水面,仔细观察,发现豆子没什么变化,胚芽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有的芽儿像猪尾巴一样卷起来,有的站得笔直,向着阳光生长,还有的往旁边长,像要到别人家去串门似的.
过了几个钟头,我又去看它们,被吓了一大跳,盘里的水竟变绿了,仔细一看,原来是豆芽的尖上变成了嫩绿色,豆子好像被什么东西分成了两瓣,这就是豆瓣.
通过这几天的观察,我见证了豆子长成豆芽的过程我们身边有许多奇妙的事物,只要我们肯停下脚步,耐心观察,就能发现其中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