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的读书笔记5
一本《巴黎圣母院》读下来,让我们感受最深的,不是法国黑暗的社会,不是副教主弗罗洛卑劣的行为,不是诗从甘果瓦的自私,也不是弗比斯的欺骗。而是主人公爱斯梅拉达与卡西莫多水晶般纯洁的心。不容否认,在那个黑暗的社会,拥有一颗如此纯洁的心是多么的难能可贵。
在书前几章里,爱斯梅拉达就表现出了她善良的本性。她为了救甘果瓦于危难之中,假意与甘果瓦结成夫妻。到后来,又给落魄的卡西莫多以一碗救命之水。或许正是因为她这些善良的品质感动了流浪汉们,在后来爱斯梅拉达陷于副教主弗罗洛的威胁之中时,才会有流浪汉们的集体出动救援。在那样一个人人都难自保的年代,爱斯梅拉达所表现出来的品质,就如同金子般耀眼而璀璨。
男主人公卡西莫多,虽然相貌丑陋,又是聋子,但却有着无比纯净的心。他懂得知恩图报,为了报答副教主费罗洛的收养之恩,十几年来做牛做马,对弗罗洛惟命是从。也为了报答爱斯梅拉达的一碗水看清了副教主的丑陋的真面目,不惜用生命来捍卫她的爱情。这样一位至情至性的男子,因着他有一颗美丽的心,谁又能说他是丑陋的?
虽然故事的结局不尽如人意,爱斯梅拉达与卡西莫多在黑暗封建制度的压迫下双双至死,但我想,他们那样纯洁的心灵永远为世人所敬仰。
时至今日,爱斯梅拉达与卡西莫多的水晶之心做乎被现实中的人所拥有。我们可以看到双腿被截去但仍然挺立在十字路口的交通协管员,我们可以看到患有小儿麻痹症依然拿着扫帚的清洁工,我们可以看到家徒四壁仍然倾囊相助的陌生人……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一颗颗水晶之心的绽放,那些水晶之心所绽放的光芒温暖了整个世界。
因为有了爱斯梅拉达与卡西莫多的水晶之心,黑暗的法国旧社会才透出一点点温情;为有了现实中无数的水晶之心,我们的社会才变得更加温暖。让每个人都拥有一颗水晶般的心,我们的世界就会更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