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法国著名作家雨果编著的《巴黎圣母院》是一部引人入胜的故事,就像卡西莫多的钟声一样,震撼着几代读者的心灵。
故事发生在中世纪,“愚人节”那天,流浪的吉卜赛艺人在广场上表演歌舞,有个叫埃斯梅拉达的吉卜赛姑娘吸引了来往的行人,她生得美丽动人,舞姿也非常优美。这时,巴黎圣母院的副教主克罗德?弗罗洛一下子对美丽的埃斯梅拉达着丁迷。于是他命令巴黎圣母院的敲钟人卡西莫多(长得十分丑陋,又有多种残疾)他的义子,把埃斯梅拉达抢来,结果,法国国王的弓箭队长法比救下子埃斯梅拉达,并捉住卡西莫多,他把卡西莫多带到广场上鞭笞,善良的吉卜赛姑娘不计前仇,反而送水给卡西莫多喝。
卡西莫多虽然外貌丑陋,但内心却纯洁高尚,他非常感谢埃斯梅拉达,并且非常爱慕她,天真的埃斯梅拉达对法比一见钟情,两人约会时,弗罗洛在后面悄悄的跟着,出于嫉妒,他用刀刺伤了法比。埃斯梅拉达却因谋杀罪被判死刑,卡西莫多把埃斯梅拉达从绞刊架下救了出来,藏在巴黎圣母院内,弗罗洛趁机威胁埃斯梅拉达满足他的情欲,遭到拒绝后,把埃斯梅拉达交给了法国国王的军队,姑娘被绞死了。
卡西莫多愤怒将他的义父,大恩人推下钟楼,并找到埃斯梅拉达的尸体和她死在了一块儿。
一打开这本书,一个个鲜活的性格展现在眼前。美丽纯真的埃斯梅拉达;相貌十分丑陋,但内心十分高尚的卡西莫多;阴沉虚伪、心狠手辣,为达到目的不择手段的巴黎圣母院副教主克洛?德弗罗洛。
美与丑是相互并存的,没有美就无所谓丑,有了丑才会更显现出美的存在,美不可能十全十美,丑也未必没有一处闪光点,美与丑只是相对而言诉,外表美的东西,不一定有心灵上,内在的美。外表丑的东西,也许它的内心才是最美的,况且有时?候,最美的东西往往是最丑的,最丑的东西却是最美的,美与丑,不像真与假地,对与错那样昭然若揭,经谓分明。“丑到极致便是最美。”
人间的真善美,并不是那光秃秃的虚荣的外表和假意的真诚,而是一点一滴对它的执着和追求。
雨果的这篇著名小说向人们报露了黑暗社会的本质。
在真实社会中,那些外表似正人君子的人太多了,可是内心也像外表一样纯洁、美丽的人屈指可数。
这篇小说告诉我们,不要被那些虚伪的外表所蒙骗,时间长了,你会对它的好与坏,美与丑渐渐变得模糊,所以,看一个人,要看透他的心灵深处。
在一座古老的钟楼里,美丽优雅的爱斯美拉达、丑陋善良的卡席莫多……小说的故事情节就是围绕着这一对如同天使与魔鬼般的组合徐徐道来,雨果正是在浓墨重彩之下,在《巴黎圣母院》里勾勒出一幅幅绚丽而奇异的画面,形成尖锐的、矛盾的、甚至是难以置信的善与恶、美与丑的对比,使整部小说具有一种震撼人心的力量,猛烈的撞击着读者的心灵。
《巴黎圣母院》是维克多·雨果最著名的浪漫主义典范作品。读完这部巨著,书中一个个各具特色的人物形象不断地在我的脑海中浮现:纯洁善良的爱斯梅拉达、阴险刻毒的克洛德、放荡无情的弗比斯,当然,还有大家都熟知的巴黎圣母院的敲钟人——卡西莫多。今天,我们就将话题就停留在卡西莫多身上吧!
卡西莫多是世界文学最丑陋的形象,雨果形容他的脸为:几何形的脸,四面体的鼻子,马蹄形的嘴,参差不齐的牙齿,独眼,耳聋,驼背,难听而忠厚的声音……似乎上帝将所有的不幸都降临在了他的身上。对于卡西莫多的描绘,雨果可谓刻意到极致。而正是这种夸张则是才能为下文更好地呈现卡西莫多美好的心灵埋下伏笔,使前后对比更为强烈。
卡西莫多虽然外貌十分丑陋,但是其内心极其善良。卡西莫多对美好的爱情抱着幻想。但是由于相貌原因,自小便是孤儿,被双亲抛弃,幸好有副主教克洛德的收养,他才能得以长大成人。由于自小家庭温暖缺失,卡西莫多在遇到艾丝美拉达之前,他的世界就是养父克洛德与教堂大钟。直到遇到艾丝美拉达,读者才发现原来丑陋的卡西莫多内心如此善良,因为爱上了艾丝美拉达,所以一直勇敢地保护她。然而,这种单方面的爱情并没有让卡西莫多获得快乐,而是在精神上十分困惑,他担心由于自己相貌丑陋会导致艾丝美拉达受到惊吓,但是又忍不住要去爱她。在这种矛盾中卡西莫多人格逐渐升华。
卡西莫多处于社会的最底层,生活中渴望平等和尊重。在与人的有限交往中,情感总是处于被动的地位。所以,他对艾丝美拉达的爱也是内敛的。他把对艾丝美拉达的爱深深埋藏到了心底,用自己的行动默默呵护自己的爱人。在艾丝美拉达即将被处以绞刑之际,是他冒着生命的危险将艾丝美拉达救回了巴黎圣母院;为了不使艾丝美拉达害怕,他削平了怪兽石像;为了不使自己丑陋的外貌吓到艾丝美拉达,他选择在深夜去为心目中的爱人换食物和水;为了让艾丝美拉达高兴起来,他冒着危险去采摘钟楼上的鲜花......
卡西莫多的爱是无私的,不以占有为目的,只为自己心爱的人得到幸福,为了使心中的爱人得到向往的爱情,他选择了为了爱而放手,为了爱而成全,忍受着心目中的万般煎熬毅然地去求菲比斯来与艾丝美拉达相会。他不爱艾丝美拉达吗?答案肯定是否定的,是无私的爱让他战胜了内心的私欲,是无私的爱让他勇敢地去成全自己的爱人。
卡西莫多是不幸的,在漫长的时间里,他的世界只有克洛德与大钟,内心封闭抑郁。但是在遇到艾丝美拉达后,使他拥有了对未来生活的憧憬和幻想,在面临亲情和爱情的选择时,他毫不犹豫的选择了维护正义。正因为这样,使得卡西莫多人物形象更加真实、丰满。
透过《巴黎圣母院》中卡西莫多的这个人物形象,我们可以深深的感悟到:一个人的相貌无论如何丑陋,但是内心一定会有闪光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