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的读书笔记1
伟大的小说不仅仅在于它的情节曲折惊险刺激;更在于它塑造的任务,它揭露的事实,它反映出的人性,给人的巨大震撼。
巴黎圣母院做到了这一点。
这本小说其实很复杂。看过了那么多遍,我貌似始终停留在简单的情节和人物行动上面。但我似乎隐隐约约看到人物内心斗争的激烈。
有种莫名的震撼。
这是一部写人的小说。没有神,也没有神性。没有人是完美的,说有人都带着缺陷。没有人是完全理性的,都带着或多或少人类本性的疯狂。这是一场正义和邪恶,美丽和丑陋,纯洁和肮脏的较量,是一副光怪陆离又鲜血淋淋的爱情悲剧画卷,又是一部上至法王路易十一下至乞丐贱民的史书。在《巴黎圣母院》中,作者以极大的同情心描写了巴黎最下层的人民、流浪者和乞丐。他们衣衫褴褛、举止粗鲁,却拥有远远胜过那个所谓有教养、文明的世界里的人的美德。互助友爱、正直勇敢和舍己为人的美德。小说中巴黎流浪人为救出爱斯梅拉达攻打圣母院的场面,悲壮、激烈、慷慨、惊心动魄,显然是在一定程度上融入了七月革命中巴黎人民显示的英雄精神和巴黎人民捣毁圣日尔曼教堂和巴黎大主教府的事件。小说写到这里,还通过书中人物之口预言人民将起来捣毁巴士底狱,暗示了一七__年大革命的爆发。
高耸威严的巴黎圣母院。路易王朝的暴动和流血。丑八怪和吉普赛女郎。卑微而悲惨的爱情。翻开《巴黎圣母院》,我仿佛走进了一个梦幻般宏伟的时代,这里圣洁的教堂和龌龊的乞丐并存,位高权重的主教和招摇过街的丑怪之王并存,惊人的美丽和恐怖的丑陋并存。法国大文豪雨果的笔下源源不断流出的,不仅是一个摇摇欲坠的王朝,不仅是以为坚强多难的女子,不仅是爱与恨的交织,更是人性中美与丑不朽的碰撞。
我很同情卡西莫多,但是同时我又很佩服他,卡西莫多有着丑到极点的相貌:几何形的脸,四面体的鼻子,马蹄形的嘴,参差不齐的牙齿,独眼,耳聋,驼背......似乎上帝将所有的不幸都降临在了他的身上。
但是,就是这种奇丑无比的一个人,却有着无比善良的心灵,他救了自己喜爱的人--爱死美拉达,然后无微不至的照顾她,知道她的死去,卡西莫多也痛不欲生,在他找到了爱子美拉达的尸体后,紧紧的抱着她,在她身边殉情死去。
我从他的身看到了真正的美与丑的区别,也明白了“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这句话的真正意思,是的,卡西莫多是奇丑无比,但是他的心是善良的,他要比那些伪君子们强百倍,千倍......外表的丑陋并不代表内心的丑陋,卡西莫多,他是伟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