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是一部浪漫、催人泪下的小说。具有强烈反封建教会的精神,揭露了法国中世纪路易十一政教合一王朝的黑暗,批判了路易十一的残忍,他统治的王国,实际上是个人间地狱,到处都有魔鬼的奸笑和被压迫者的哀号,爱斯梅拉达就是其中一个无辜者。在副教主克骆德身上。我们看到了教会禁欲主义对人性的摧残,克洛德虽然很没有人性但他的本性不是这样。他追求爱斯梅拉达,人们并不责备,这正如薄伽丘在《十日谈》中只谴责教士的虚伪而不谴责他们的“偷情”一样,它说明在中世纪末期,人文主义者所宣扬的反禁欲主义的思想已经产生了巨大的精神力量,它不仅像春风一样唤醒了一般市民阶层的反禁欲主义的思想,同时也从根本上动摇了宗教圣职人员本的禁欲主义的铜墙铁壁。
卡西莫多是千千万万的无辜者一个深表同情与热情歌颂的低贱者的形象,这个爱被人的嫌弃的“丑八怪”,在见到爱斯梅拉达之前,他的生活犹如一潭死水。要么是麻木的过日子。要不就是以“恶”报“恶”,以冷眼看世界。
一旦内心深藏的美好潜力被激发出来,便可以放出奇异的光彩和无穷的力量,烈日下爱斯梅拉达的一口清泉。打开了这个奇丑人心灵的窗户。激起他迸发出“美!美!美!”这样三句美丽的诗句,这口清泉使他发现了生活真正的意义,激起了他追求美好生活的决心和勇气,致使他把自己的整个生命和热情都与这位象征人类美好事物的心地善良的少女联系在一起。为了她。他可以赴汤蹈火,在所不惜。
卡西莫多美好心灵的复苏,意味着人类心善良美德的觉醒,它是一种强有力的反封建教会的力量,作者对“奇迹王朝”乞丐们的见义勇为,“一方有难四方帮忙”的团结友爱精神也进行了歌颂。
我读过的书,就算《巴黎圣母院》最深奥,只有把一个形体上畸形最可怕、最可厌、最完全的人物,把他安署在最低化的低层。最被人轻蔑的一级上;用阴森的对照线从各面照射这个可怜的东西。然后给他一颗灵魂,并且在这个灵魂赋予人所具备的最纯净的一种感情,“这种高尚感情根据不同的条件而炽热化,在你眼前使这种卑下的造物换了形状,渺小变成伟大,畸形变成了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