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的读书笔记4
涉猎雨果的《巴黎圣母院》,当那位身穿白裙的天使在绞死台上香销玉殒时,当弗洛罗被卡西莫多推下教堂顶楼时,当丑陋的卡西莫多与美丽的艾丝美拉达共同化作尘土时,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小说中充满了矛盾,卡西莫多外表丑陋——有着丑到极点的相貌:几何形的脸,四面体的鼻子,马蹄形的嘴,参差不齐的牙齿,独眼,耳聋,驼背……但他内心崇高,富有正义感;弗比斯有着与太阳神相同的名字,与希腊神话中描述美男子一样的容貌与体魄,可是他却从不忠贞;善与美的化身的艾丝美拉达与他们俩人却一直处在重重矛盾与斗争之中,更有甚者,自己便处在矛盾的漩涡中:弗洛罗——收养卡西莫多的主教。弗洛罗是一个有双重性格的人,一方面,他饱受宗教禁欲主义的折磨,长久的禁欲扭曲了他的灵魂,而艾丝美拉达,一朵纯洁的蔷薇,一个美丽的吉普赛女郎,她在芸芸众生的巴黎舞蹈,那轻快的舞步,绝妙的屋子,充满了生机与活力,召唤着人们对美与善的渴求,同时也唤醒了弗洛罗那埋藏在心底十多年扭曲灵魂的可怕欲念,他是宗教恶势力的代表,道貌岸然,内心阴狠毒辣,为满足自己的欲念不择手段,他越是意识到自己失去了人间的欢乐,便越是仇恨世人,仇视一切世间美好的事物,他指使单纯的卡西莫多劫走艾丝美拉达,并最终因为自己得不到而亲手将美丽的艾丝美拉达送上了绞刑架。但弗洛罗并非天性如此,“人之初,性本善”,他幼时受过良好教育,勤学好问,知识渊博,他富有责任心,在父母去世后,担当起照顾幼小弟弟的责任,长兄胜过慈母。他还富有同情心,收养了被人视为魔鬼的丑人卡西莫多。以上种种,都足以说明克洛德·弗罗洛是一个起初有着正常人性的人。但是中世纪的西欧,天主教会是最有势力的封建主集团,也是封建主阶级进行精神统治的工具。在西欧各国,几乎人人都是天主教徒,从思想到行动都与天主教会密不可分,受其统治。克洛德·弗罗洛是巴黎圣母院的副主教、主教代理,既是宗教恶势力的代表,又是封建统治阶级实施专政的工具。他生活的社会背景、特殊的社会地位,决定了他的悲惨纠葛的命运。当克洛德·弗罗洛爱上了艾斯美拉达时,当时的统治阶级在推行禁欲主义。他作为主教对于禁欲主义是虔诚的,但这也使他身心倍受摧残,扭曲了他作为自然、正常人的灵魂,失去了正常的人性。当他看着艾斯美拉达被绞死的时候,他的兽性、他身上透露着宗教恶势力的本质便被暴露得淋漓尽致。
看到一个本身可以作为正常的人活下去的弗洛罗,现在却被当时的社会风气折磨成内心矛盾甚至人格扭曲的人时,我不禁感到可悲,甚至还有点同情,想到我们现在处在一个和平的年代,一个和谐的社会,我们可以充分张扬自己的个性,成为健康健全的人,我深切地感觉到我们应该感谢这样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