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换角度方能识本质
大海以其浩瀚蔚蓝征服世人,但你若掬一捧海水近观却又发现其清澈无色;大树以其参天撼人,但你若登高下视却又发现其高仅数米。远近上下的转换,让我们看到了不同的大海和大树。看来,大海和大树也是“多变”的蝴蝶翅膀,当我们欣赏它的角度转换之后,它也会展现出不同的一面给我们。因此,要看清一个事物,我们需要懂得变换看待事物的角度,懂得透过现象看本质。
任何事物都是多面的,既会有“色彩斑斓”的一面,也会有“无色”的一面,但本质只有一个。只有调整到最佳的观察角度,才能看清事物的本质,才能获得真知,才能真正调整我们的行动。
前几年由美国的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时至今日仍然有一定的影响。美国的经济神话在一夜之间破灭,世界经济的良好秩序也在一时之间摇摇欲坠,许多中小国家也在金融危机中几近破产。这是世界发展的逆境。但我们如果转换一个角度来看待问题,你就会发现这其实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顺境。这个特殊的阶段充满了各种变化的因素,“色彩斑斓”,极富风险与挑战,但蕴含着超越对手、超越自我的种种机遇。中国也正是成功利用这一机会实现了弯道超越。如果不懂得转换角度看问题,我们又怎能看清本质,变逆境为顺境呢?
看来,变换之中另有天地。
一味注重“斑斓”的表象,我们可能很难看清背后的本质,而环境和条件的改变也会使事物呈现多面性。汪精卫外表英俊,早年就投身革命,曾经谋划刺杀清朝的亲王,曾经留学法国接受新思想。如果不懂得从另一个角度来评价他,被他这些表象迷惑,就看不清他卖国汉奸的本质。汉臣苏武在留居匈奴、放逐北海的十九年也曾娶妻生子,安稳生活。如果只看到这一面,不从一时的变通是为了更好地坚守民族气节的角度看待问题,我们岂不是要把苏武看成一个毫无操守、得过且过的小人了吗?只有多角度分析,才能正确认识世间万物。
看来,转换之中方见本性。
任何事物总是存在于表象和本质形成的共同体中,任何事物也总和周围的环境和条件紧密结合在一起,这都增加了我们透过斑斓的表象认清事物本质的难度。我们只有依赖于科学的手段、理性的分析、综合考量才能看清事物的本质。生活中,我们要适时适度地调整自己的观察角度,因势利导,创造更大的价值。